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

後來居上


用功讀書這回事,像胃口,餓了,自自然然會進食,勉強吃不下噎,反而討厭起學習來。

三個多月前,一個赴笈台灣升學的舊生,閒聊中透露,要發憤讀書,「我要攞班第一,之後有獎學金!」我聽罷,將信將疑,腦裏噴出幾個問號。身在台灣的他,用臉書和我交流,我把複習、應試的方法,傾囊相授。最初他心裏忐忑,缺乏信心,畢竟,從前的他並未這樣立志用功。


 


教他三年,論成績,算中等,他表現專心,因為喜歡我的課,但不特別勤奮。我們相處融洽,時有說笑。由於過往扎了根,我說的他都明瞭,其實教與學互動,老師能給多少,端賴學生願意拿多少。他「胃口」變大,跟決志鮮明有關。

「只聞樓梯響」誰都會,關鍵是「人下來」,行動,決定成敗。

農曆年假前,大學考試成績終於發了下來,結果非常亮麗,點算一下,十六科,沒有一科低於八十分。取了佳績,他表現輕鬆,但世上,有免費午餐的嗎?






原來,當中還經歷了磨練,他同系兩個來自日本的同房,每晚播放音樂到兩三點,睡房震滿樂章,「在雷打的節奏下,最初我要四十五分鐘才能入睡,」他告訴我。但後來,漸入佳境,練成了「龜息大法」,每晚從容赴約周公,非常厲害。生活上的挑戰,催人成熟。

S.H.這份進取與毅力,誠非僥倖,他後來居上,足可為當下努力、或計劃努力的人打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