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

澳門。廢墟


七月廿九日清晨,抵達中港城客運碼頭,買了黃牛飛後登船。船上,攤開地圖,計劃一天的行程。打量坐旁邊的大嬸後,我展開「問路工程」,大嬸真是世紀好人,一小時的船程,霎眼過去。


經大嬸告誡,我坐免費「發財車」,南下氹仔威尼斯人酒店,轉乘的士。九澳七苦聖母小堂在路環,澳門的東南端,的士兜兜轉轉,才找到這個不蕪之地。







這小教堂外表簇新,實則已關閉,人跡杳杳。






這裏有教堂、麻瘋病院和療養院。好久以前,麻瘋病是絕症,到這兒,其實是跟死亡擁吻。下圖是舊教堂,給麻瘋病人禱告之用,宗教撫慰人心的力量好偉大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來了,開始「工作」。。。白臉是好幫手,頹垣下,如果有人誇口處世沒戴過面具,要麼他騙人,要麼,是個乳臭未乾的小孩
















變色很掃興,唯有用黑白。








下圖是麻瘋病人的療養院,實是生命最後一程,等死。告別有人相送,少些孤單,離開總是無奈。






拍了一大半,一輛的士載著(新)教堂的管理員回來,是位老伯。求他讓我進教堂拍照,不允。來時的士司機警告,士的未必願意進來,見當下有,便跳上提早離去。回路經麻瘋病院,只能繫上依依,握腕輕嘆。


擬定一天走三四個地點,下一個是澳門半島的科學館,「獨對天地」。







路線:大嬸給我很多貼士,在外港碼頭下船後,可坐「發財車」到賭場、酒店,再轉乘其他車輛,因沒中途站,快且免費,而且,這些賭場、酒店一般是交通樞紐。澳門從北分澳門半島、氹仔、路環,我先南下氹仔威尼斯人酒店,再乘的士。

巴士:氹仔海洋花園去九澳村,35分鐘一班,再走十五到至廿分鐘,到達九澳七苦聖母小堂,路況不明,班次疏落,不太好走。